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

覺察 · 舞 · 瑜伽 學員上課分享



。分享

我覺得上課以後,有一些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發生了。


以前我的嘴巴會說,每個人都是獨立而完整的自己,
可是,我現在好像比較具體的感受到 獨立而完整的自己是什麼意思

我發現了,身體有這麼多不同的品質,構成了這麼完整而獨立的自己,
好像常常都忘記了,忘記了就沒有什麼信心,照鏡子就會看見自己逐漸老去的外在。

上課會喚起我的記憶,會想起來身體不同的品質,
有支持、有篤定、有豐富、有完整、有輕盈、有踏實、有流動,
這些不同的品質,每天用不同比重的品質在呈現,
所以,每天都是一個全新的生命,早上起床,會覺得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,
那個喜悅,像個孩子一樣伸手伸腳,從脊椎的伸展,逐漸擴展到身體的每個部位。
不知不覺就在床上舞動,然後起床。

我才發現,真的,我從上課第一天開始,到今天早上起來,
我每天就是這樣笑著,一天又開始了。
然後就真的像孩子一樣很開心。

我走在路上時,就會想起我的脊椎和骨頭,然後我的皮膚會跟空氣共舞,
然後停紅綠燈時,我的脊椎會跟骨頭一起金雞獨立。
就愈來愈喜歡這個身體。

可是,如果又開始跟這個課程脫離時,我發現我就會開始去照鏡子,
就會看到我的皺紋,唉,怎麼怎麼抺乳液都沒有用,怎麼怎麼⋯⋯就會開始這樣!
但是當來上課,心情就會好了。
我覺得我現在起床的那個時間,有一點轉換我的心念模式,
那什麼時候會消失呢?
好像都是中午以後,
然後,我就會開始照鏡子,就覺得,不要照鏡子。
然後,來上課看見一起的伙伴時,就會比較信任,然後,會忘記自己的臉。



分享

從第一堂課到現在,老師真的很厲害,從第一堂課,ㄅㄥ ㄅㄥㄅㄥ到今天,
我覺得我今天在跟我的身體對話。
從第一堂課到今天,老師真的很厲害,帶我們一步步地更靠近自己的身體,
更加定靜下來。
今天,我真的有感覺到整個靜下來,來自內在的感覺


課程中,大家把大部份的覺受都表達出來了,我想這就是特殊的課程特別的感受吧。

現代人都是在為別人而生活,為工作、為家人、為朋友,
不時還得受到國家社會變動而產生的情緒波動,
讓自己的身心處在緊張僵硬的狀態下。

『愛自己』就出現在我這次的課程的腦海裡了,我想以這個為出發點去學習。
幾堂課下來,我漸漸的學習重新認識我自己,藉由身體的表達,
我思維它想要告訴我什麼?我要怎麼回應它?我要怎麼找到答案?
這個陪了我幾十年的身體我忽略它太久了,ㄧ直我們都在愛別人,怎麼就都沒好好愛它呢?

有了這個信念後,上課時我都會把專注力放在靜宜的引導,
融入那與身體對話的情境。
發現,其實你會越來越了解你的身體,你內在的『祂』,『祂』回應你了,你也感受到了。
那種喜悅是無法形容的,我覺得我越來越喜歡上課(ps:雖然動起來很累),
但透過老師引導而來的身心感受,每每都會讓我感動幾天。
我想以愛自己為出發點,或許在課堂上更可以較輕易的放鬆身心,
進而了解自己覺察自己的身心變化吧。

最後一週 當我寫收獲時,一寫就沒有辦法停下來了。

我以為我的身體反應給我的 應該是這八堂課,身體的反應,
或各堂課給我什麼樣的身體的覺受,可是我都不是寫這個。

我寫的是:
我的身體是自在的,是喜悅的,
而且,我 可以感受到被愛。

因為,從小到大,我仔細想,我都是在付出愛。
我是長女,所以,從小就是愛弟弟,長大以後,就是愛老公、小孩,
感覺上自己就是一直在付出,一直在付出,一直在付出。

你不知道自己,己經很久沒有那種被愛的感受了。
我今天寫出那個被愛的感覺,不祇是同學之間和老師教導的那種愛,
最深刻的是,那個內在,感受到那個愛你的,而且,感受到祂一直是很愛你的,
祇是,我都沒有覺受到。

然後,藉由這幾堂課,我去感受到它,感受到內在的我。
原來內在有一個我,是這麼深深地愛著我,我都不知道。
我也不曉得,我寫出來的文字裡,竟然全部都是愛愛愛愛愛⋯⋯
我沒有寫到我身體的感受是什麼,我祇想到愛。
  

今天的課程中,我動得很高興,很喜悅,因為我把我身上的能量一直在釋放一直在釋放,
然後也一直在接受,一直在接受。
感覺那是一種潛能,我覺得我的潛能一直在被開發一直在被開發出來。
很喜歡那種被開發出來的感覺。
那種感覺帶給你的是一種自信。

你沒有辦法形容這樣的喜悅,你怎麼可以把你的身體表現得這麼淋漓盡致,
然後,你完全不是靠你的腦袋在思考。

這幾堂課上下來,你絕不會傷害到自己,也不會傷害到別人。
所以上到後來,我實在覺得太棒了。
潛移默化之中,它己經影响到我的生活了。
在我的生活中,我感到我就是更有自信,更篤定,心很穩,遇到事情時我是很平靜的,
不會像以前會躁起來,然後情緒會起來。
所以,我很期待,我的能量,我的潛能再繼續開發下去。
我的那種感覺真的好棒哦!我寫出來的全部是愛,真真確確的感受。

上完課回家路上還在想曾幾何時自己像課堂上那樣愛自己,
結緍後都在擔責任愛家人,愛孩子可是却忘了愛自己。
這陪著我40幾年的老朋友我却從來沒有好好愛過它,.......
靜宜,很謝謝你的引導讓我學會如何重新認識跟愛我自己!




分享

當我想到我過了35歲,就覺得自己好像很多事情己經沒有可能了。

我前年看了一部電影,它最後一句話第11誡是:不可害怕
結尾的那句話,就是對我很有衝擊。
在這一年,我遇到很多事情時,我都會想起這部電影,
然後告訴我自己說:不可害怕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但是,當我跟自己說不可害怕時,是一種很虛的感覺。

 
可是,當我回來上靜宜這個課,有了不同的感受。
當時,我一直覺得我需要一個很大的改變,但是我心理覺得我沒有辦法。
我記得靜宜在第一堂課跟我講說:
進來上這個課,那些你期待生命中的那些僵化的部份會有所改變。

這八堂課裡,我們說到身體可以支持我們。
我覺得它呼應了我看的那部電影 說: 不可害怕。
身體可以支持我,不用害怕。
我有一些支持可以讓我真的不害怕。
就連結了我生命中給我的一些支持的訊息,所以,感到蠻愉快的。

上週上完課的隔天,我工作上的困境和卡住,就默默地在發生。
我的老闆竟然告訴我說,你要不要換一個空間工作?
我覺得:哇!我可以換一個空間來工作。
我很快地跟老闆說,好!他也很驚訝!
我想,快快,快給我一個新的空間,我覺得空間很重要。
除了空間,我覺得,一件事發生,可能別人看起來覺得是不好的,
但我覺得在冬至靜心的課程裏說的定錨是很重要的,
我慢慢地在定我的錨,
無關乎別人覺得好不好,我感覺新的空間,是在定我的錨,
那是我想要落的地方。





分享

會想來上舞動覺察瑜珈課程,是因為想暫停工作去流浪一年,
重新找回內在的自己。

剛開始我也不知道上這課程是否有幫助,但能夠重新接觸喜歡的跳舞、舞動,已是很滿足的事了。
但上了幾堂課後,我的身體因為覺察,有非常明顯的變化。

我發現身體有很大的智慧,每當負面的情緒一出現,在覺察舞動之中,
身體部位就立刻出現相對應的疼痛感,我跟著老師的引導,回家再繼續覺察自己,和身體相連結,很奇妙地,身體也回應我,疼痛感就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無比的舒暢。


到了第四週,因為身體明顯的“回饋”,讓我不相信自己的好,
頭腦又開始胡思亂想,想要干預,狀況似乎又回到以前,身心都不舒服。
所以和老師聊了一下,老師提醒我,還是要回歸身體,我感覺輕鬆了,
疼痛感又自然而然不見了。


到了後半段的課程,我發現幾十年的過敏性鼻炎也有明顯的改善。
老師在課堂裡常強調身體要和大自然連結,這提醒了我平時沒有覺察到的點:
頭腦知道,但身體還是在抗拒、害怕大自然可能帶來的傷害。
所以在大休息時,我躺在那兒,發現二個鼻孔可以順暢呼吸時,好感動。
想到往年的冬天睡覺時,二個鼻子呼吸不到空氣的難過,
就很感謝現在的身體,和大自然連結後,狀況已經穩定了好幾星期。


上完了這八週課程,不知道從第幾週開始,我開始重新喜歡自己。
一直以來,在工作上我是非常頭腦取向的,又要求完美,
為了達到專業上的績效而拼命工作;
但私底下,內在的感受力又頗強,喜歡自由自在、無拘無束的生活。
所以頭腦和內我常常在衝突、打架。
經常是頭腦說服了內我,但內在的我並不快樂。

在這八週的課程中,我學著去傾聽身體發出的訊息,也就是傾聽內在真正的感覺,放掉了來自頭腦的外在的約束後,好快樂!
有一堂課,我們在做樹的練習,雖然頭腦懷疑自己是否做得到,
但身體給予很大的信任,毫不費力就成功了,我當時像小孩子似地,
開心了好幾天。
我很高興又重新找回了自己,找到了空間,
在工作中,多了一些調和的能量。
更重要的是,原本內在小孩沒有被滿足的部分、在舞動覺察中被滿足了,

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,不管再老,我還是會喜歡自己如實的樣子。



分享

當我進來上課前,可能會帶進來一些東西,可能是家庭上的,
可能是工作上的,可能是學生上的一些煩惱,可是,
在每節課跟身體做連結之後 ,那個能量好像會轉換,
發現那不是一個固著,那祇是一個煩惱,
感覺信任著這個空間,隨著老師的引導,身體的舞動之後,
那個能量是在流動的。

感覺到上課後,身體那種安穩的感覺,有一種平靜。
很感恩,來這邊之後,我才感受到跟身體的連結。事實上,身心靈都很重要。
但是以前的感覺是這是一個由頭腦可以掌控的身體,就是去掌控身體,
告訴身體我要作什麼,這是一個我可以掌控的身體。
但是從來沒有感受到這是一個連結,一個雙向的連結,我感受到它在哪裡需要什麼。
這個課程,讓我感受到身體與自己連結的部份,還有感受到它原來是完整的。
所以,很感恩這個身體,還有這個空間,還有一切。



分享

從第一次上課的畫畫開始,我就看到自己的抗拒。
第一個衝擊是為什麼要畫畫? 我不喜歡畫畫,我不會畫畫。
然後我看了那張自己身體的畫,我驚訝我對自己的認識這麼模糊,對自己的身體也不熟悉,我每天跟她相處,但我好像不認識她。

不知道為什麼幾堂課程下來,我出現很多負面的情緒, 情緒浮上, 頭腦的聲音就跟著出現,不是很大聲,但就像蚊子在你四周盤旋一樣,很擾人。

這個禮拜上課,同學分享自己上課過程中,關於頭腦聲音的干擾,
我在前一兩週的課程也有一樣的狀況,課程中希望自己可以投入,但有另外一個自己抽離著,聽著大家的分享,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在其中,為什麼我沒有這些感受?
開始對自己有很多的質疑以及批判,伴隨著日常生活中的瑣事,頭腦停不下來。
身體想要放鬆,可是頭腦卻一直轉。

上週大休息的時候,我眼睛是睜開的,
我看到自己的負面和拉扯, 下課後我立刻離開,問自己是怎麼了,但沒有答案。

幾天過後,好像也不需要答案,就隨著身體的移動,洗澡時一邊扭動著身體,
讓水流過洗淨自己, 隔天起來又是全新的一天。

這個禮拜的上課就很空了,我又回到第一堂上課時的放鬆 ,大休息能好好的休息,
上周的片段負面變得很小,但身體和內在的空間擴大了,一切就是過程,
我好像沒有做什麼, 但那些東西就不見了, 沒有困擾和急於想要釐清自己的用力,
只是在那個當下和自己在一起。好簡單,可是三不五時頭腦就愛複雜一下我的生活,
我想是一種自導自演的樂趣?!

這個禮拜在地上滾著時 ,頭腦還是有出現,讓我不敢太放鬆,心裡一直擔心會撞到別人,所以限制還是有,但這次我知道那個限制出現,可是不跟她對話了,心裡明白這是一個過程,我想我還在學習更信任自己的身體, 信任這個課程和空間,以及一起上課的夥伴們。

當我又思緒紛飛時,我會提醒自己:
身體擺動,去找到舒服 --> 告訴自己這只是一個過程,然後停止和頭腦對話-->
回到身體和呼吸,去感覺身體要說的話--> 在當下,和自己在一起。
謝謝這個課程和一起經歷這個過程的大家, 我會持續練習, 帶到生活中!

這八堂課,讓我開始跟我的身體連結,當我跑走了,我可以拉回來。
我最後寫下 我是不是要來做一些改變了 關於身體,心靈。



分享

謝謝老師和伙伴們在冬至這天給予的滋養。
我今早起床,困擾好多天的鼻過敏狀況好轉,
工作上遇到工廠出貨延遲的問題。


想到昨日同學提到的身體找空間練習,我休息時扭了一下自己的身體,
先接受之後,為自己身體找空間,後來平靜的寫信給客人,順利解決,
客人也沒有不開心的情緒!
很感恩,身體智慧真是無窮!



。分享

冬至的靜心很棒!

靜心前,心情悶悶地,知道自己有些負能量,但不清楚它的面貌,
被一些憤怒的情緒掩蓋著。
 

靜心中(丟出負面情緒時),突然一陣悲傷,發現自己的"委屈",好想哭...

大休息時,覺察到: 自己長期為了做好一件事or 顧及別人,而委屈了自己
自己的內在小孩在哭泣,所以身體(手臂)疼痛了好一陣子


<今天>
-
早上醒來,手臂不太痛了,心情跟著愉悅,心結似乎也跟著消失
好好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,回到最初的...本我。



 。分享

我今年有一個班,我覺得跟他們的距離很遠,
雖然我己經是個很能跟學生互動的老師了。
但每次我上這個班,就是一片死寂,
導致我後來對那個班會有點沒有信心。
有時我甚至會在心中吶喊說,我怎麼會把自己搞成這副德性?
但因為其它班都沒有問題,所以,我也在心裡告訴我自己說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是你們有問題,不是我有問題。


但是上了這八堂覺察舞瑜伽的課以後,我每週二會帶著當週我們上課的東西,
然後帶著力量進去。
  
 
例如:第一堂我們上脊椎時,我從前面帶著筆電進去時,我就告訴自己說,
好,我跟你拼了,然後,脊椎就起來了,哈哈哈哈哈~
  
今天最後一堂課,我也剛好上了這個班。
最近這幾週上覺察舞瑜伽這個課程,感受到最多的是好玩的這個品質,
當我走進教室時,我就告訴自己,不管你們覺得好不好玩,我就是要讓我自己好玩。
今天,我上課在檢討考卷時,就不由自主地站著,然後腳就在那邊亂動,
然後,可能那個開心的感覺有影响到旁邊的學生,結果他們也笑了一下,
然後,那個笑了一下,就會讓我原本那個有點緊張和壓力的感覺再更放鬆了一點。
然後 整個感覺就更放鬆了。



分享

本來今天和同事要去聚餐,但是我還是選擇來上課,
因為每次來上課後,都會感到一種寧靜和平和,而且可以維持兩到三天。


覺得自己可以給出這八週的課程時間,
每個星期二都不排其它活動 真的很厲害。
其實這中間還是有很多的誘惑 抗拒。
但不管如何,我這八次都還是來了。
現在坐在這邊,就覺得自己還是很厲害。
這個經驗我學到的是:如果生命中會遇到一些困難時,我也可以堅信自己,
像現在這樣去達成一些目標。
就覺得自己有一些近期的事情可以去完成。
然後,設定目標,期許自己可以去做它。




分享

我發現或許我先上這個課 再去上其它課程時,我的覺受會更大。
因為這個課程 是我們去觀察我自己為基本,那我再去學其它課程時,
我才能更感受到其它課程的宗旨或目的。

我發現有一個很大的變化是,同事的情緒會影响我,
每天上班時有情緒,如此很累。

但我開始發現我的身體可以跟我對話。
當同事有情緒時,我會感受到我的內在是靜的,我可以看著我的身體在跟我對話。

我們辦公室就兩個人,當他有情緒 會很容易影响到我,那我發現我常要配合他。
但我覺得這兩週我的心是平的,不會因為他怎樣而被影响到我怎麼樣,
我覺得這是很大的改變。

相對地我的情緒穩定,比較平靜,比較定,我感覺到他也漸漸地受到我的影响,
所以我想說的是,關於那個心,身體會反應出來給你。
然後,身體告訴你之後,你的心是很知道 要怎麼做,
會很知道如何處在那個平衡之中。




分享

剛才我躺下去大休息時,我就聽到一個聲音說: 你終於注意到我了。
之前注意到的就是皮膚血液而己嗎,你不會想到原來骨頭也是那麼重要,
那麼活潑,我都沒有注意到它。
當我聽到那句話,突然有一種感動,覺得我也要注意到它了,
它像家的柱子,柱子如果不穩,家就沒了,所以也要去關照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的課,讓我感受到,我原來己經忽略它太久了。



分享

這幾堂課程 我感到幫助我 在忙碌的生活當中,每當情緒快要起來時,
我就會想一想,或是很焦慮時,就會像靜宜說的,動一動,就覺得很多東西有被抖掉,覺得這個信念有被增強。
就覺得有可能,可以改造我舊有的方程式。

不然,在忙碌的生活中就覺得很多東西就是這樣了。

我覺得我的工作到了一個瓶頸跟困境,覺得就祇能這樣了,
但是來上這個課,我就感受到,身體或有什麼是可以創造的。


我喜歡算命,每年都會去算命,老師今年就跟我說,千萬要忍住,千萬不要生氣,
千萬不要頂嘴。
然後,我是完全做不到的,祇要我想要生氣,我是不管一切的。

但我現在對於上課時提到的定錨這件事,我覺得,好像我在辦公室不舒服時,
我感到好像我的能量不應該放在這裡,錨不是要下在這裡的。
我想 做這個練習,可以讓我回應算命老師的忍住,
當我想生氣或真的很忙碌時,
我站起來走路的過程中就會想到,
動一動,就沒有什麼了 不需要忍住了,讓它流動出去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